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

董雪大師訪談散記

因為參與了本會在中福古玩城所舉辦的鼻煙壺展覽,我們得以和著名的肖像內畫泰斗董雪老師在上海相遇。但是由於時間非常短暫、緊湊,所以我們也僅能以較即興、片斷的方式與董老師進行訪談,諸多疏漏處,必難窺其藝之一二,惟期往後能有更多的機緣與交流,能夠再進一步與老師請益﹗



A:可否請老師稍加介紹內繪肖像畫?
Q:肖像畫在內畫界於1970年帶後獨樹一幟,各宗派都有其特色。我乃師承冀派宗師王習三老師習藝,而冀派內畫其藝術特點是立意深邃,氣韻生動,佈局奇巧,線描設色渾雅豐富。除以上特點外,肖像畫則特別要求形似,各部比例要求準確,同時,由於中國工筆畫沒有陰影、沒有西方畫作堆疊的層次,因此,還得再加上西方油畫的觀念與技巧;此外,除紮實的基本形似外,人物肖像之神態、表情、眼神、心中念頭(情緒)等都必須觀察入微,是一種形神兼備的人像內畫藝術,技巧及藝術性都很高。肖像畫是一種求真求美的表現形式,也要求雅俗共賞,並期望找出一種連專家都認可的技法與風格。

A:請問老師,如何才能將肖像內畫表現好﹖
Q:所謂畫像容易,畫神難。個人覺得,想將肖像畫好,需要多讀書。瞭解所要表現人物得整個歷史、時代、周遭環境、背景等相關資料,並揣摩該人物的心態、心境…,並加以捕捉入畫,才能逐漸有成。不過,這些都還是基本功,想將肖像內畫表現好,至少需要五年紮實的學院派基礎;而補捉內心意向、神態,亦須五年功夫…。因此,人物肖像內畫需經不斷焠鍊,至少需要十多年的功底,才能將人物肖像內畫表現好。我以往一天都超過15小時作畫,我覺得肖像內畫除了靠天份,重要的,還是要勤奮。



A:藝術創作中,可有特別印象深刻的記憶﹖
Q:當執著於創作時,猶如法師參禪閉關。我曾經20多天未步出自己的工作室,完全融入創作之中,猶如於畫中神遊入定般,不能自己…。

A:老師有借助現代科技來協助藝術創作嗎﹖
Q:一般來說,我內畫時,並不借助現在科技,即使畫眼睫毛,也全憑一種意識動作,不借助微雕的工具,完全是一種習慣,一種感覺。但是,現在科技確實可以用來檢示內畫的優缺點。借助高畫質攝影技術,將它放大藉由電腦來檢示,並放一段時間來思考觀察,筆法、皴法,觀察作品是否筆筆入畫等。就有些收藏家將內畫作品拍攝後,放大到和門一般大,來挑出畫作的敗筆與毛病,不只是藝術的傳達,也是技藝的展現,同時也表現出自己的風格。

A:現在再回顧以前的作品,老師覺得還有改善或進步的空間嗎﹖
Q:由於時間不同、心態不同,創作當然也會有所不同。創作這麼多年,我確實因為觀念、技藝等不同而有所改變,也覺得作品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。例如,我於13年前所繪的一套戲劇人物,現在看來色彩就比較跳,自己覺得色彩必須再壓下來,作品呈現必須再詮釋、再挑戰、再創造…。



A:請問老師,內畫家是否有其瓶頸與侷限﹖
Q:個人覺得35-55歲是內畫藝術的黃金期,50歲以後,許多生理上的局限就出現了,而60歲之後,通常體能等就備受考驗,這與外畫家有明顯的差異。但是也有些例外與突破,例如王冠宇大師於60歲後即改變內畫風格,在潑墨潑彩上繼續開創藝術新高峰。


A:老師對於在創作上,未來可有些期許﹖
Q:我希望在此成熟期時,好好把握時間,利用五年的時間,創造出傳世之作。目前,先暫時不去考慮第二高峰,希望別分心旁騖,全力以赴於創作上,以一個月創作四個作品為目標,上、下午在精神好的狀態下各三小時,晚上8-12點在繼續,持續不斷。

非常感謝董雪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,雖然我們只是短暫的會晤,但是我們卻看到優秀藝術家為了創作,呈現出不屈不撓的風骨,令人讚佩!期望日後兩岸鼻煙壺界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,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大師風采。

陳俊秀/畢庶強 採編


摘錄自[中國鼻煙壺協會會訊第四期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