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天河瑩光映月牙---編後語

天河瑩光映月牙---歷代玉帶鉤選粹  出版
收藏家 陳俊秀
總編撰  畢庶強

 

編後語

天河瑩光映月牙


如果不看這本書的副標---歷代玉帶鉤選粹,我想,大多數人乍看到「天河瑩光映月牙」的書名,大概都會一頭霧水…;其實,在這本書出版之前,已經以「同名」的模式印製過一本先行版,當時,許多人拿到那本小冊子的時候,直接的反應都覺得它頗為精美雅致,可是一旦看到書名---「天河瑩光映月牙」,感覺情境似乎很美,但是~實在不了解它的義涵…,而且,這跟「玉帶鉤」又有什麼樣的關連??

事實上,僅從上述的反應,我就得非常感佩---歷時十數年,用心蒐羅世界各地優質玉帶鉤的收藏家---陳俊秀先生;我曾戲稱他是「搜獵東西(方)」的大獵手,除了「駭人聽聞」的鼻煙壺收藏外,我想,玉帶鉤應該就是他最重要的專項收藏之一了!老實說,即使暫時先不闡述「天河瑩光映月牙」所要傳遞的意境,許多人看到「玉帶鉤」時都不知道”它”究竟是為何物?有什麼用處?又有什麼...而俊秀兄卻「恣意放縱」我---全權整編這本典藏專書,甚至不曾抱怨過這「不知所云」的主標…。

簡單來說,「帶鉤」就類似現今使用的「腰帶頭」,它很早以前即演變為中國傳統服飾中的實用配件,慢慢的,它不僅成為一種裝飾,甚至轉變為一種美與地位的表徵;珍貴的材質相繼被運用,「玉」也被琢製成優雅高貴的「玉帶鉤」…。既然「玉帶鉤」已從實用的範疇抽離到藝術及美的層面,那麼,以一種非描述實物的情境來傳達玉帶鉤的”美”,應該就不會顯得太過於矯情或突兀…,於是,我開始”認真”欣賞俊秀兄所典藏以「玉」為主的「帶鉤」,數以百計的「玉帶鉤」…。

其實,「帶鉤」文化形成的很早,材質的運用也非常多樣,只是以「玉」製成的「玉帶鉤」,總是顯得特別高雅、尊貴,也許是因為玉質本身就有種純潔、優雅、晶瑩、空靈…的特質,讓我聯想起天上浩瀚無垠的銀河及晶瑩剔透的璀璨星光…;當夜幕低垂,天上銀河皎潔的星光,映照在荒漠間彎若弦鉤的月牙泉上時,那種寂靜幽美的景象,真令人屏息、難以言喻…。於是我寫下了「天河瑩光映月牙」的標題…。
我常覺得,若想成就事功,即使看似簡單的事,往往都需要「善巧方便,因緣具足」,就好像這本典藏集所編錄的每一件「玉帶鉤」,都有著漂泊、精彩的歷練…,俊秀兄以豐厚的學養、無比的熱情與毅力,將歷時數百年,流散到世界各地的「玉帶鉤」精品,一件一件慢慢的累積起來,同時,又願意將辛勤、難得的收藏成果,無私的與大家一起分享,實在是令人由衷的讚嘆…。總之,這是一本很棒的「玉帶鉤」典藏專書,就讓它引領我們進入「玉帶鉤」的奇妙領域,細細品味各式「玉帶鉤」所呈現的藝術之美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畢庶強 於五魚書齋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