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

認真畫獒閒話獒--聞畫家馮冰來台前隨想

認真畫獒閒話獒
---聞畫家馮冰來台前隨想

畫家馮冰預計近期(2009/9~10)要到台北舉辦畫展,雖然還沒有確認他所展出的畫作內容,但是,我想,以”藏獒”為主題的作品肯定不少,怎麼說呢?他可是被譽為---中國畫藏獒第一人的畫家。

雖然,現今馮冰已五十六(1953年出生)歲,但若是論起在藝術界的資歷,他還是算是資淺的,主要是因為這個傳奇的畫家,一直到四十八歲(2000年後)才從“零”開始,選擇了畫畫寫字的新生活。

有時候,人生必需經過大起大落,才能對生命有新的體悟。其實,馮冰的祖籍是陝西米脂,但是出生在青海西寧,由於自小在書香門第的家風中成長,對於書畫頗為喜好。年輕時的馮冰由於在青海牧區工作,閒暇時,便經常拿起筆畫馬、畫犛牛、畫藏獒…,沒想到,當時的隨筆,為今天的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。然而,也許是生活的太順利了,(1998年,馮冰已經是擁有千萬資產的老闆)他開使頹廢度日…最後,什麼都失去了…。

老實說,我覺得馮冰畢竟是個聰明人,雖然當”一無所有”後,他能如修行般,在書畫上勉力潛行,雖然經過五年多來的艱苦磨練和虛心學習,終究摸索出自己的路子來…,尤其它結合中國西北大地的粗獷風格,更獲得大家的喜愛和肯定。而我,卻還是比較喜歡他畫的---藏獒。

俗話說:「什麼人,玩什麼鳥」,這句話確實俏皮過了頭,但卻也有些”適得其所”的況味…。我”個人”覺得,藏獒被馮冰玩起來,就特別對味…。倒不是說他像牧民,而是他確實”孔武有力”---1998年獲西寧市掰手腕冠軍、1992年廣州“生力啤”全國腕力公開賽第七名、是中國式摔交、拳擊、游泳高手…。而,對上世界上十大最兇悍猛犬之首的中國藏獒,似乎還蠻協調的…。

我常覺得,好的藝術往往從生活中來。馮冰畫藏獒,也養藏獒,愛藏獒,也觀察藏獒,所以,藏獒也愛他。曾經記者在他的畫室採訪時,正在畫藏獒的馮冰說:「我的腦海中每天都是藏獒的各種形態…。」2006年元月,在北京當代著名書畫家“世界英才杯”國際邀請展上,馮冰的國畫作品《藏獒》獲得一等獎。同年,中國工作犬協會大會秘書長稱其為「中國畫獒第一人」。2008年又已”藏獒”榮獲法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羅浮宮美術沙龍繪畫展銅獎等,中華神犬---藏獒,真的再次讓他的生命充滿榮耀和喜悅…。

撰文:畢庶強於五魚書齋


(附註:世界上十大最兇悍猛犬之排行榜分別為:1.中國藏獒;2.俄羅斯高加索;3.義大利扭玻利頓;4.巴西非勒 (Fila );5.法國波爾多(Dogue de Bordeaux);6.阿根廷杜高(Dogo Argentina);7.中亞牧羊犬; 8.西班牙加納利犬;9.牛頭梗;10.日本土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