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

黑羊藝術瑣記

黑羊藝術瑣記—觀其畫作偶感

一般來說,”黑羊”( Black Sheep)給人的印象就是---團體中不合群的壞份子。

為什麼他會自稱為黑羊?我想,那當然會有因緣具足的理由…,只是,乍見到他又黑、又霸、又像畢費…又挺抽像的創作時,我倒覺得”黑羊”至少和他的畫還蠻匹配的…。

許多人認為”黑羊”之於他,名符其實,因為這些年來,他『走南闖北,深入民間,淪落江湖,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當代主流繪畫的叛逆者。』從美院畢業後,教過書、畫過壁畫、待過廣告公司、開過畫廊、當過賣畫郎、起起浮浮…所幸,這十幾二十年再怎麼掙扎,都還是跟藝術沾著邊…。

他的人,由西向東,由南向北,現在終於在北京落腳;他的畫,由具象到抽象、由甜美到苦澀,也開始有自己的面貌…。

奔放、直接與率真總是在他的畫布上串流,可是,隨著時間乘載的越多的思索,開始在畫面上沉澱,慢慢積累出厚度來…。

2008年,既調侃又聳動的說自己不畫畫了!其實只是觀念轉了。想拋開包袱、顛覆既往,更自在些罷了!轉換、嘗試、再探索…或許會更困惑、更痛苦,但,也可能會很快樂…當自己定位在”布面行動藝術家”時,至少他覺得很獨特、很自己、也很爽快!

2009年,他認為,為了藝術品去做一個藝術,已經不重要了。
他對藝術有了新的註解---“藝術”是我在布面行動的過程中間的那種智慧的梳理,審美方面的梳理,比藝術品更重要,還有我說帶進去的,我在梳理過程中間,在一瞬間產生的思想,和爆發出來的情緒以及情感就比這個藝術品更重要…它的品質好不好的話,直接取決與我的梳理過程…。我在梳理過程中間我心理上的變化、我行動上的變化、我隨心所欲採用材料的那些元素…。這,將是一場頗具挑戰的佈局。有爭議、有轉折,也很有勇氣…

他認為,藝術家『一定要有藝術家的責任,可能會更加注重藝術行為實施過程。每個人都有思想觀念以及故事。中國的架上抽象畫還有很大的突破空間,我就是想在最簡單的材質上面尋找新的語境!』

其實,每個藝術家對”藝術”都有不同的詮釋方式,有些確實在筆觸背後,需要靠時間來解讀!當我靜下心來,認真看黑羊的作品時,雖然它還是在意象與抽象間遊走,但卻真的能源源不絕的釋放出一些情感來…親切、真誠…並散發出屬於自己土地的芳香…。

畢庶強隨筆

黑羊 重慶人
名片:頭號通緝藝術家
宣言:藝術是玩出來的
警句:藝術個性+藝術責任=純藝

1960年生於藝術世家,身受其父影響,主修油畫及美術史論。
1987年走出四川美術學院,從事前衛藝術創作。
1988年創辦重慶先鋒主義藝術畫會
1989年首屆現代藝術大展《夭折》北京
1991年重慶兄弟群體藝術展《對畫》成都
1993年兩地藝術交流展《碰撞》重慶成都
1995年熱土地上的新銳藝術展《老家》北京
2000年21世紀塗鴉藝術展《抽象》成都
2003年舒發表現主義藝術展《NO.1》深圳
2006年南腔北調六人展《折騰》深圳
2007-2009年風格更加凸顯,頗受各界關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